Friday, November 23, 2012

兩遊天婦羅小店 - 深町

今年兩次來到了東京,本來沒有打算重覆光顧過的餐廳,畢竟這裡值得一試的餐廳多得來一百次也去不完;不過當原先安排的黃昏conference call給取消了令我突然多出了一個晚飯的檔期,第一時間想起的是竟然是這家上幾個月才到過的這家tempura店子,而且last minute又出奇的讓我訂到位置(當然是一個人食飯的好處 - 訂位往往比較容易),所以也破例了一次。



這家名叫“深町”的食店位於京橋站附近的後街裡。京橋站只有銀座線直達,不過如果想避免轉車的麻煩,從東京站或是銀座站走過去其實也不遠。店子不難找,就在車站出口的大街正後面,開門進去,店子不算大,L形的counter大概有十餘個座位,另外加上後面有兩張小桌子。這兒雖然已薄有名氣,慕名而至的人客也很多,但餐廳仍維持家庭式作業:店主深町正男師傅在店中央的炸鍋前主持大局,人客稍多時大兒子也會從旁幫忙;妻子則負責廚房裡的工作。這裡晚餐有3款的菜單選擇 – 分別只是價格稍高的另外有多一道刺身菜式或是季節性的特別料理 – 我是爲了這裡的天婦羅而來,所以兩次都點選了普通的定食套餐。

點菜以後,師傅先送上前菜 – 冷吃的湯葉(腐皮)配以醬油和芥末 – 不算驚喜不過總算是平實而清新。跟著侍者遞上天婦羅的配料 — 也是傳統的大根蓉、醬汁、檸檬和鹽,沒有甚麼嘩衆取寵的配搭,在我看來足夠有如 (其他地方用上甚麼柚子鹽或是抹茶鹽等等,只是畫蛇添足的綽頭吧)。深町師傅弄的天婦羅炸漿弄得很薄,大部分菜式輕輕點上鹽或灑些檸檬汁略作提味已經足夠,我甚至覺得有時不用大根蓉和醬汁反而更能嚐到食材的真味。

天婦羅當然以蝦和魚作主打 – 這裡用的車海老不算很大隻,不過炸得剛剛好。魚方面, 沙追魚(きす)固然是不二之選,不過肉身較“削”的針魚(メゴチ)效果也很好。我同樣喜歡稍後送上的原條海鰻。

這裡海鮮和蔬菜用上不同的炸鍋 – 從樣子看來,海鮮用的油溫度較低,而蔬菜則用上較高溫的油。不同的菜式,炸漿的厚薄也相應作出調較 – 本身味濃的菜用上薄的炸漿,避免了喧賓奪主,相反味淡的就用厚的炸漿來加強口感:例如車海老用的炸漿就遠比海鰻用的薄得多。天婦羅最考工夫的,是每一個環節師傅都必須準確無誤,從炸漿材料的份量到用甚麼油,到油煮了多長時間到油的溫度到炸的時間,每一樣也需要consistently掌握得完美無瑕。油當然是用胡麻油,而師傅也經常將舊油倒掉換上新的 – 難怪天婦羅一點油膩的味道也沒有。

其實比起海鮮,深町的蔬菜天婦羅更令我印象深刻 – 第一次,當師傅遞上一件類似西蘭花的東西,我也躊躇這究竟是甚麼,看真一點原來是大根的莖 – 有點兒像托斯卡尼的特式菜Fiori fritti - 這平常煮食是絕不起眼的“剩餘物資”,原來味道竟然是美極了,香甜而爽口。而第二次到訪,正值初秋,這時的蓮根正合時宜 – 蓮根的鮮甜,透過厚薄適中的炸漿緩緩滲出,也是一絕。另外,粟米也令我留下好印象,有點像一片厚身的nachos,心想不知放些paprika pepper或是salsa效果又會如何。

吃天婦羅佐酒,不需要用上過份精緻的純米大吟釀,反而多帶甘口的純米冷酒或是富酒味的燒酌還更配襯,再簡單一點的話,麥味重的啤酒也是適合的選擇。兩次來這裡都點了清酒,不爲甚麼,只爲了我特別喜歡這裡盛酒的錫製小酒瓶,裝滿了剛好是不多不少二合酒的份量。別話一句 - 上次來日本看上了這些錫製的古雅清酒瓶,以爲香港可以容易的買得到,誰知尋遍各大店舖都一無所獲,終於還是要第二次回到東京才買到心頭好,有點“衆裡尋她千百度”的感覺。錫製的冷酒瓶,比起常見的玻璃瓶,不單實用,而且有風味得多了。

晚餐一共提供十餘款菜式,除了多款主打外,其他菜式都跟隨季節有所改變。兩次吃罷了定食的菜式後,都貪嘴追加了幾款 – 上次看到隔壁的客人點了河豚刺身,隨口問一下師傅有沒有河豚白子供應,師傅點了一下頭,於是毫不猶疑的要了一碟。上年在九州吃過炸的白子,雖然上次食材的味道更濃郁,不過這回用天婦羅方式來弄,感覺上口感更delicate, 鮮味也突出。 而對上一次,發覺定食裡沒有海膽,於是追加了一碟。見師傅用紫蘇葉對摺,連放數件海膽在其中,炸出來如一個半月狀的綠色餃子,雙手握住一口咬下,海膽獨有的味道從口中破壁而出,真令人滿足。

吃罷天婦羅的菜式,作爲“單尾”,客人可以選擇天丼(天婦羅小蝦餅配米飯)或是天茶(天婦羅小蝦餅配茶漬飯)。第一次嚐了天丼,這次點了天茶 - 自己反而喜歡後者,雖然同樣是天婦羅小蝦餅,不知怎的竟然帶點清新消滯的感覺。如果萬一太飽兩者都吃不下,師傅也樂於將天丼包裝成便當讓客人帶走回家改天享用。飯後還有甜品 – 也看出師傅花了心思 – 例如是上次嚐過的用去了肉的橙皮盛著的香橙布丁 – 簡單不過的家常菜式,不過就是令人吃得窩心。

銀座附近有名的天婦羅店很多,例如不少人會提起的老店 “天一”,或是在米芝蓮指南獲得較高評價的“近藤”或是“七丁目京星”。“天一”我只在本店光顧過午餐,給我的感覺是略嫌拘緊且落於流水作業,而後者我也未曾一嚐所以味道上很難作比較,不過兩者都索費不非亦令我有點卻步;反而我覺得“深町”環境雅緻,菜式也精彩,而兩次到訪都令我十分滿意,價錢亦較爲相宜,如果有朋友想一嚐東京頂級的天婦羅料理,我還是樂於推薦這家平易近人的店子。

when? March and September 2012
where?  天ぷら深町 東京中央区京橋2丁目5−2

更多的照片在flickr裡可以找到:
1. 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g4gary/sets/72157629203522574/
2. 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g4gary/sets/72157631755281231/

1 comment:

  1. 雖然只有一顆星,但是能榮登日本美食評價網站Taberogu的天婦羅類第一名,可見其手藝不凡。

    您好,我是東京筆記編輯Abby。

    不好意思打擾您,無意中看見您所寫的這篇食記,內容豐富生動,因此想請問您是否願意授讓我轉載至東京筆記做分享呢?
    另外,如果可以的話,希望能再從您的相簿中多選幾張照片為此篇文章再添一點風采,會在照片下方標註來源,不知您是否同意呢?

    轉載文章皆會註明作者和出處連結。


    東京筆記:http://tokyo.thenote.com.tw
    聯絡MAIL:hye520@gmail.com


    祝健康平安

    Abby

    ReplyDelete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